用友善耕種,讓土地、萬物感受到人們內心的尊重與愛
讓友善的土地再度培育出健康的茶樹。



淨斯茶人文

愛心、自然、健康

敬天愛地,晨日夕月孕精華
順應節氣,雲霧雨露潤好茶
健康無憂,純淨無染安身心

慈濟三義茶園

一路婉蜒的林間,陣陣大自然的清香味,
踏出小徑後,視野廣闊,入眼的是蒼綠的茶園與相思樹林環繞。




自然生態,友善農耕

這片茶園,在茶業改良廠的博士先生,及專業製茶場老闆眼中看來,
是少數難得採用有機栽培的茶園。
自然生態,有機管理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的這片茶園,保有自然生態,四周森林環繞無污染;全區採有機管理,不噴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只見各類昆蟲在茶樹之間奔走嬉戲,芽葉上一圈圈小洞,是它們啃食茶葉的印記。

「一心二葉」蘊智慧

「一葉是慈悲,一葉是智慧;一心,就是多用心。」是證嚴上人闡釋的「一心二葉」哲學。仔細地採,一葉一葉,裝進腰間的袋子,大家採茶時,要多用心哦!





茶園永續,終生承諾

頂著烈日,奔走在茶園間,
陳忠厚不曾慢下腳步,黝黑的臉龐寫著堅毅。
忠厚守護成良田

二00九年,證嚴上人心知家住埔里的陳忠厚師兄,是一位精進的慈濟志工,對於農業經營非常有經驗,因此委以重任,請他負責管理慈濟三義茶園。到茶園之前,他去了一趟花蓮,上人交代他三件事:「第一,把那片土地照顧好;第二,把慈濟精神帶進三義;第三,把制度建立起來。」憑著多年務農的直覺,他思考著往後經營的方向,除了必須深入了解土壤的物理性以及所含肥份多少,也要對農業氣象累積充分的經驗,才知下雨時要下多少肥料以及何時下肥料,更重要的是必得具備作物生理學的知識,茶樹欠缺什麼必須清楚才行。

心志已立的忠厚師兄,想到、做到,開始在茶園裡進行觀察、研究,並且不恥下問、多方請益。經過一段探索的歷程,終於體認到事實:「土地不夠肥沃是茶園凋蔽的關鍵。」於是先施予有機肥,再取得豆渣做肥料,茶葉長得又嫩又肥,就是淨斯茶高品質的保證。





順應節氣,茶香滿溢

農耕沒有速成的途徑,必須一步一腳印踏實去做,
依循古早人順應節氣的種植法,將三義茶園轉型為自然生態有機農場。
茶樹天地蘊藏大自然驚喜

因緣際會下,茶園採用了自製的酵素,取代會侵害大地的農藥化肥,雜草也不多做修剪,在茶園實施自然農法的初期,不灑農藥的結果,發現摘下的葉片都聚集了上百隻的茶蟲,這些茶蟲啃蝕著葉面、也啃蝕著收成,而正在苦惱要如何解決問題。隔天清晨,意外的來了幾隻牛背鷺,而這些白衣大將正在啄食令人傷神的茶蟲。到了隔天,牛背鷺竟飛來了兩三百隻,這樣令人驚豔的陣仗,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終於,茶蟲啃蝕不再令人擔憂了!而土地藉由生物蟲類的蠕動,鬆動土壤空隙,可以涵養水分以達到保溼的功效,同時增加了土壤養分,而作物則提供蟲類所需要的一些糧食。如此尊重自然法則的循環,並適時給予土地休養生息的機會,土地自然恢復元氣,茶園健康也給予最直接的回饋 ──「豐收」。




有機驗證,生態茶園

多年來,堅持有機的用心,讓他的茶,不僅通過SGS檢驗,
更在2016年,獲得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有機認證的肯定。
淨斯茶,安心的保證

這座面積達二十多公頃的生態有機茶園中,草地青翠,茶樹生意盎然,隨處可看到蜻蜓、金龜子、草蛉各類小昆蟲,四週種遍防風林,隔絕外來噴灑的農藥等,是全省最大有機茶園區,健康是值得安心的保證。慈濟三義茶園所生產的茶菁、茶乾、茶葉已於 2016 年 10 月取得國立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的有機認證,證書字號:1-006-101809 。無農藥殘留:SGS 481 項農業檢測殘留以及及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均未檢出,合格報告編號:烏龍茶 FA2020/81926; 綠茶 FA2020/81924



3 - 5月 /綠茶.烏龍茶
6 - 7月 /小葉紅茶
8月中以後 /紅烏龍茶
10月下旬 /烏龍茶




有機栽植,三義清茗

茹素的茶園,與天地共生息

證嚴上人曾說:「我們是不是可以用自然生態有機耕種,不用化學肥料,最重要的是不能使用動物性的資材。」因此三義茶園完全以自然生態有機農法耕作,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以及除草劑。藉由有機農法的耕植,孕育出有機的淨斯茶,使得茶湯喝起來多了一份甜味、少了一份苦澀味。





喝心茶傳心法

泡茶的人,用心、盡心、耐心,才能泡出茶香;
品茶的人,平靜心緒,才能品其真味、悟入法理。

-- 恭錄自證嚴上人開示
用一杯茶,溫暖人的心

用一杯茶,溫暖人的心
用一朵花,柔軟人的心

微觀一花一葉,宏觀宇宙萬物,藉以會見真理
靜思茶道,開權顯實,成就慈濟宗門方便妙法

茶流法水,花說佛法
度人無數盡在「從容不迫、瀟灑閒適」之間
為慈濟二十一世紀初,開啟慈濟宗之盛事
復添一筆觀機逗教智慧力

茶,無時無處不在

晴日、雨天,正合時
朝暉、夕陰,總相宜

好書在案,手注佳茗
飯後餘事,注春啜香
臨窗靜思,有茶為友
家聚茶敘,待客以茶
辦公洽談、會議論事、行旅在外,茶煙氤氳溢清芳

數不盡多少晨昏
一杯溫暖的茶
溫柔敦厚、氣定神閒地陪伴著您
薰沐於春暖的花香,浸潤於夏暑的和風
心契於秋涼的月夜,沈吟於冬寒的枯索

經春又歷夏
秋去冬又來
冬逝春復至

琴曲千迴百轉
餘響依然遶梁
故舊情義不移
茶香始終芳馥

大地健康,眾生平安

宇宙之間,唯地球有生靈居住
上天覆蓋萬物,大地承載一切;天地廣大,恩澤廣布
大地養育萬物,四季自然運轉,萬物應時而生長繁衍
萬物與大地共生息,皆在生命共同體之中
大地若健康,依止大地生活的萬物才會平安

佛陀覺悟宇宙真理,不忍地球受毀傷,不忍眾生受苦難
如大地之母展開衣襟庇護蒼生,一手拿著種子,一手栽植善種
以佛法耕耘眾生心地,拓荒眾生心靈,遍撒愛的種子,呵護秧苗日益茁壯

人間菩薩如農夫 ,我們應回饋大地之恩
做一個撒播愛的種子的農夫,承擔起耕耘天下大地的使命
隨處用心去除眾生心地雜草,清淨其心地,播下好種子
使眾生心田蔚成畝畝沃土福田,片片土地蒼翠繁茂,人間充滿喜悅與希望

-- 恭錄自證嚴上人開示

  • 不只要發願,還要身體力行,時時刻刻「行願」。

    證嚴上人靜思語

  • 待人有情,用物有情,珍惜一切。

    證嚴上人靜思語

  • 愛,是人間最幸福的力量;付出,是最有福的人。

    證嚴上人靜思語




敬奉香茗,典藏好茶

一畝荒草成有機,自然生態順因緣
茶樹滿園秀色依,新茶千里山林來
日高渴飲淨斯茶,夜靜品香有餘閑
山清水明佛心近,草木有靈人有情
歲月之逝,世事之變,
紅塵影事海天遙,
關山何處空幻中
朝日之朝,夕日之夕,
天上人間十五圓,
月映千江萬里明

靜思淨斯茶
水裡人情香
香中歲月長

虔誠敬奉:小葉紅茶

特色:

小葉種紅茶茶菁嫩採,製茶過程經揉捻汁液沾染,芽色非常漂亮。茶湯色澤明亮、清澄果香氣清幽長,飲之生津舒暢、回甘清雅。虔誠敬奉,邀您一同品嚐大地珍貴的芳韻滋味。

沖調法:

90℃熱水沖泡(可高溫沖泡),20~25秒後即可飲用,水量及沖泡時間視為個人喜好,酌量增減,可重覆沖泡。


虔誠敬奉:烏龍茶

特色:

茶園早晚雲霧壟罩,採用自然農法栽種,用敬天與對土地的尊重,呈現茶的原貌。茶湯甘醇厚實、香氣淡雅,提供極佳之喝茶體驗,亦是心安理得的滋味。虔誠敬奉,邀您一同品嚐大地珍貴的芳韻滋味。

沖調法:

90℃熱水沖泡(可高溫沖泡),40~45秒後即可飲用,水量及沖泡時間視為個人喜好,酌量增減,可重覆沖泡。


聯絡我們: (02) 2898-9888
Monday–Friday | 9am–5pm (GMT +8)

官方網站: http://www.jingsi.com.tw

表單未完全!There was a problem valida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伺服器連結錯誤!The connection to the server timed out!
資料已送出 Successfully 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