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願幫助眾生消除諸煩惱,
使人人免於疾病纏身,
消減痛苦,滅除災難。
大乘經典《藥師經》

《藥師經》,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讚歎藥師佛行願的大乘經典之一。

藥師佛全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是東方淨琉璃世界教主;以琉璃為名,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徹,以喻國土清淨無染。

藥師如來有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菩薩為左右協侍,稱作「東方三聖」。

藥師佛於過去久遠劫修梵行,在電光如來住世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疾苦,使眾生具足諸根,身相端正,資具豐饒,離諸橫難等,並導入解脫。

眾生身心煩惱多,尤其貪、瞋、癡三毒,產生八萬四千種煩惱;心理困苦,導致生理四百四種疾病,使身心受病苦折磨。

藥師佛願幫助眾生消除這些煩惱,使人人免於疾病纏身,消減痛苦,滅除災難。

上人《藥師經》講述

一九六六年,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成立,農曆每個月二十四日舉行發放,初稱為「慈濟法會」。後因感念發心響應竹筒歲月、點滴捐助的大德, 上人打破「不趕經懺、不誦經」的原則,發願於靜思精舍每個月發放時誦一部《藥師經》,期勉眾人牢記藥師十二大願,並時時實踐自救救人、自度度人的宏願,後改稱為「藥師法會」,這是慈濟與「藥師法會」的因緣。

在現代,知道藥名、會配方就稱為「藥師」。但在佛的時代,佛不但能應病下藥,還能洞察天地之間的四大不調,剖析人的心病,所以敬稱佛為大醫王或大藥師。其實藥就是法,只要懂得用,人間處處是良藥,信手拈來都是妙方!

而此藥師經講述即是二○○一年七月至二○○二年七月,時跨千禧年時, 上人感於倫理道德失序,人際間關係緊張,充滿對立、衝突、紛爭,故在早課時間闡述《藥師經》的內容結集。

上人謙稱以伴讀方式逐句講解,終至眾人明瞭整本經文意義為主。無疑是 上人針對現代人的身心病態,為達天下祥和的目標,弘揚人性光明的品德,所下的一帖救世良方。



 
  • 能救人的人就叫作菩薩。把握一日的付出,即是一日的菩薩。

    證嚴法師靜思語

  • 愛灑人間就是把大愛灑在人與人之間。

    證嚴法師靜思語

  • 天堂和地獄,都是由心和行為所造作。

    證嚴法師靜思語

請法專區

《免費下載》Apple iPAD平台

《免費下載》Android Tablet平台

點上面連結或用手機掃描QRCode,免費下載《藥師經》APP 或 APK。感恩!

聯絡我們: (02) 2898-9888
Monday–Friday | 9am–5pm (GMT +8)

官方網站: http://www.jingsi.com.tw

表單未完全!There was a problem valida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伺服器連結錯誤!The connection to the server timed out!
資料已送出 Successfully 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