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義經》乃佛陀住世後期所說
因有情眾生煩惱無量,是故佛陀說法無量,義亦無量

是諸菩薩,莫不皆是法身大士

法身大士、慈悲菩薩、其心禪寂、常在三昧;
恬安淡泊、無為無欲、顛倒亂想、不復得入。




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

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
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
「內修」誠正信實

慈濟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在苦難深重的災區救災,維持內心的無私和純淨,但在救災行動上,又要符合當地需求,採取最直接,重點,尊重的方式。

「外行」慈悲喜捨

內修外行,同時並進,才能在最短時間,達到最大效果。 慈濟人面對獨魯萬的嚴重災情,毅然決定推動『以工代賑』,鼓勵災區民眾,投入災區清掃,自助助人,才能恢復生機。





「知」道,然後「行」道

曉了分別,性相真實,有無長短,明現顯白;
無礙辯才,常轉法輪,微渧先墮,以淹欲塵。




唯有「愛」,能撫「無常」

扇解脫風,除世熱惱,致法清涼,用灑無明;
洪注大乘,潤漬眾生,布善種子,遍功德田。
無常煩惱叢生,菩薩用愛膚慰

『善解脫風,除世熱惱,致法清涼,用灑無明』,結合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在短時間內,慈濟人以身作則,帶動災民,為清掃家園努力。一天一天過去,街道逐漸恢復乾淨,環境逐漸恢復生機。居民臉上也開始露出難得的笑容。



60
毛毯 /千
400
香積飯 /千
110
組合教室 /個
29
賑災袋 /千




眾生都是「善知識」、「良福田」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佛典形容,救苦救難的菩薩,可以是苦難眾生的真善知識,更是眾生心靈的大依止處。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慈濟人在救災同時,與災民一起生活,陪伴大家度過無情天災,膚慰災民失親之痛,傾聽災民無助心聲,真正是災民心靈寄託的良伴。





「善」為本,為癲狂慌亂作正念

救處護處大依止處,處處為眾生大導師,
能為生盲作眼目,為癲狂慌亂作正念。
為顛狂荒亂作「正念」

菩薩進到災區之後,組織民眾,以工代賑,大家一起打掃自己的家園。原本被災難摧毀家園,茫然無措的災民,彷彿看到一線曙光,紛紛響應。每天起床,趕快投入清掃行列,每天傍晚,都可以領到菲律賓幣500元的以工代賑金,幫助家計。一天一天,看到市容逐漸恢復,大家漸漸燃起重生的希望。





運載群生「大船師」,分別病相「大醫王」

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大醫王」、「大船師」一心護災民

人生八苦,病痛最苦。災難發生後,穿著白袍的大醫王,立刻奔赴災區,即時為災民解決身體的病痛,同時給予心靈安慰及照顧。『曉了藥性,隨病授藥,令眾樂服』,也如同渡眾的船師,可以『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財施、法施、無畏施

能捨一切諸難捨,財寶妻子及國城;
於法內外無所悋,頭目髓腦悉施人;
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
遠離家園為眾生

每一位前往災區救災的慈濟志工,都是自動自發、自費自假。其中有幾位,甚至決定買單程機票,發願災區沒有恢復,就不離開。捨下家庭事業,捨去可以休閒的時間,甚至忘記自身安危,全心全意,就是要幫助災民,度過難關。真正做到『能捨一切諸難捨』





清淨戒,恭敬心

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
若人刀杖來加害,惡口罵辱終不瞋。
奉持諸佛清淨戒

慈濟人進入海燕颱風災區,嚴守戒律,以身作則,投入清掃,感動菲律賓民眾,動手一起打掃家園。志工告訴獨魯萬居民:『國際NGO進入災區救災,終有結束的一天;只有把握現在的因緣,用心投入,自救,才能恢復生機』,原本還有疑慮的民眾,也紛紛捲起衣袖,加入清掃行列。

乃至失命不毀傷

其他國際NGO,曾經不解慈濟的救災方法,當地每日基本工資,只有菲幣兩百多元,慈濟為何要給打掃的災民每天五百元?慈濟人回答:『五百元是祝福金,即使災民不工作,我們都會提供;但是光給錢,沒有辦法讓市容迅速恢復。於是,我們鼓勵居民投入清掃,把握時間,擴大動員,災區才有希望!』





求道、知道、行道

歷劫挫身不倦惰,晝夜攝心常在禪,
遍學一切眾道法,智慧深入眾生根。
歷劫挫身不倦惰,晝夜攝心常在禪

不管災難恢復,需要多久時間,菩薩發心,全程陪伴。過程中心念恆定,沒有雜念,為令眾生離苦得樂,身心沒有絲毫倦惰。用種種方法,引導眾生,自救救人。經過十九天的努力,終於看見獨魯萬市容,逐漸恢復。當地居民,舉辦盛大遊行,慈濟旗幟,在隊伍中迎風飄揚。





菩薩廣行無量義

於如來地堅固不動,安住願力廣淨佛國。
把握當下護眾生,恆持剎那守悲願

菩薩發心恆持不退轉。經過緊急階段的陪伴,災區逐漸恢復生機,主要道路打通之後,民眾可以用領到的慰問和祝福金,設法重建家園。獨魯萬本來是一個美麗的港口都市,經過這次災難,相信大家會更懂得珍惜每一天的平安。

  • 能救人的人就叫作菩薩。把握一日的付出,即是一日的菩薩。

    證嚴法師靜思語

  • 愛灑人間就是把大愛灑在人與人之間。

    證嚴法師靜思語

  • 天堂和地獄,都是由心和行為所造作。

    證嚴法師靜思語

請法專區

《無量義經》是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精神內涵,也是《法華經》的精髓。證嚴上人嘗云:「經就是道、道就是路,經典都能運用於社會人群中。」二千多年前佛陀所說的法,在二千多年後的現在,慈濟人做到了!不只是在發源的臺灣地區落實,遍佈在海內外的慈濟人,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皆有發心立願的身影。《無量義經》的法理,是教導我們看清人間道路、回歸清靜本性。若能發心力行,相信人世間定能淨化 ─ 而「淨化人心、社會祥和」,是消弭世間災難最好的方法。

《免費下載》Apple iPAD平台

《免費下載》Android Tablet平台

點上面連結或用手機掃描QRCode,《免費下載》「無量義經」APP 或 APK。感恩!

聯絡我們: (02) 2898-9888
Monday–Friday | 9am–5pm (GMT +8)

官方網站: http://www.jingsi.com.tw

表單未完全!There was a problem validating the form please check!
伺服器連結錯誤!The connection to the server timed out!
資料已送出 Successfully 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