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馬來西亞 垃圾島變淨土

馬來西亞吉膽島是一個觀光島,由於觀光客缺乏環保觀念,所以島上、海上一度都是垃圾;慈濟志工陳秀蘭見狀心有所感,憑藉著自己的力量開始在島上推廣環保。

「有兩位善女人這樣合資,把這樣的一個囤積垃圾的地方,就把它買下來,用愛去推動,已經變成現在團體都要來這裡取經。他們的一念心就可以把垃圾島變成一片乾淨的淨土。不只地乾淨了,心也淨化了,那樣無所事事或是脾氣習性很不好的人,變成了現在人人很稱讚,他們(當地環保志工)可以陸地做環保,下海撿垃圾,一包包乾乾淨淨,一包包整理得好整齊。」

力行環保,不僅能淨化大地,也能改變個人習氣,馬來西亞環保志工黃東嬌曾經中風,瀕臨半癱瘓的狀態,也是把做環保當復健,持續付出。

「真善美(志工)半夜去跟拍(黃東嬌做環保),就問她說,『你這麼早,不怕有人來搶劫?』她的回答就是那麼自然,『我沒有搶劫別人,他們都要偷笑了。』可見她的人生,過去是如何轉變過來的;她雖然曾經也中風,本來是半癱,你看她現在的環保整理得那樣整齊,她把做環保當作復健,再大的箱子也要拉到樓上去,到了她的住家,她就一個個整理得那樣整齊,那都是她的用心。」常言道「事在人為」,以吉膽島一個垃圾遍布的觀光島,因為志工們不計得失地用愛付出,都可以變成度人救地球的淨土。上人也提醒,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只是不想做而已。

「我們要趕快精進,佛法在人間。不管有沒有來生,不要懷疑,我們現在要有信心,能付出的人,現在就已經能得到結果,那就是快樂——能幫助人的人最快樂。」布施並不是只能在金錢等有形物資中展現,有力出力,隨分隨力而做,也是人生美麗風光。

上人讚歎,「這是全球慈濟人,全球都是人人都是住在地球村裡,地球村裡充滿了大愛,所以大愛地球村,但願日日都是地球日。」

  • Hits: 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