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靈洗禮 體驗農禪智慧

「好興奮!好高興!」6月18日清晨六點,天才破曉,烈日已當空,海外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營的學員們掩不住內心興奮之情,迫不及待返回心靈故鄉,體驗靜思精舍一日農禪生活。

志工來自不同的國家與膚色,卻展現合作付出的大力量,工作迅速地完成,但大家依然意猶未盡,辛巴威的本土志工蘿珊穆德(Rossan Mhute)說:「我來精舍感到很興奮,因為證嚴上人是唯一記得我們辛巴威族人的法師!我們很喜歡做這些事(搬棉被),因為我們不是為自己而做,而是在為大眾而做事。」

靜思精舍是慈濟精神的搖籃,德宿師父也以常住二眾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分享生活中的智慧。「日常輪值工作內容有煮飯、打掃寮房、摘菜等,小處大用心,農禪生活,簡樸踏實。」德宿師父說,在精舍領執事用佛法理解世間相,即使遇到挫折,也很快能心開意解。

來自南非齊力在當地也很常種菜煮熱食與社區貧困孩童分享,但是他們沒有如臺灣的肥沃和大片耕耘地,他說,割草其實也是一種運動,「我很喜歡靠雙手去做事,才會感覺到有成就感。況且在精舍的出坡是為大眾而做,並非為己,所以覺得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