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善的循環 降低欲望增良知

「晨語不也在是提醒大家,假如以理想去行為,又沒有法,隨心所欲,萬物造作出來的雖然看來雄偉,建築物或是很精美的物資,看來人人都是悠哉悠哉生活著,但這樣的人生,是否永久呢?」

上人續言,「這都是無常的、虛幻的,而且是破壞山河大地,更嚴重的就是已經破壞了人心的心靈道德倫理觀。」大地的資源有限,但為了人們生活,當自然景觀遭到破壞,改成了便利人們的柏油馬路或水泥建築,大自然涵養水份的功能就消失了。

「山上森林又是被砍伐,雨水一下,無法被吸收。不也常常跟大家說,平均起來一棵大樹可以吸收三噸多的雨水;慢慢地雨過了,水會慢慢回歸大地——這種的良性循環,是給予人類生活平安,物資大地的有水資源,讓氣候順調,平地的五穀雜糧可以很豐富。」

從樹林涵養水份為例,人心亦然,當善念長存於心,就能降低欲念,防非止惡。

「這都是一種善的循環,都是在人的欲念降低了,善的循環,就會很順暢;假如人心欲意一打開,沒完沒了的……總而言之,社會的紛亂,這都是在人心。」人若能取所當取,用所當用,就能減少紛擾、杜絕浪費。

  • Hits: 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