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從內心的誠意

上人認為,文化是一種潮流,不同的人、不同的領域、不同的世代,都有不同的文化;然而,上人強調的卻是「人文」。

「人文是打從內心的,古人說:『人之初,性本善。』每一個人本來具有佛法裡面說的,就是那一分的真,每一個人真心的如是法,如是世間法,如是出世間法,不管是要修行,也需要有這一分人文,打從內心真誠的誠意,也是人與人之間互相的誠意,彼此之間的誠懇,這都是打從內心的向外表達。」

「我在臺北有九十歲的老菩薩來跟我分享,我跟他說,你這樣跟著人家做,從頭做到尾?他說,『烏來我都上去了。』烏來你也去!那個泥土那麼重,你也去!他說照樣鏟啊,帽子戴起來,包一包,沒人知道幾歲。師兄師姊都沒有發現到嗎?『有啊,就是被發現了,所以把我派去洗碗盤。』」

志工付出真誠,出錢出力無所求地付出,還要向接受援助的人感恩。慈濟志工從心散發出來的誠正信實,正是慈濟人文最真實地展現,也最是令人感動。

「做事要心寬,不只是心寬,還要有那一分尊重的愛,每個人都感受到這一分尊重,而且被愛,這種被尊重、尊重人,自己就受到人家尊重,這種付出愛,感受到愛的人,大家也共同回覆延伸愛。『感恩、尊重、愛』只有五個字,是我們大家一起來做,我們理想的方向,總是要靠我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