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節省能源 舊法推新

「開始就會去想說現在的紙,我們在做環保,環保菩薩仔細地剪,白色歸白色,細細的剪,連一塊白色的紙都捨不得放在黑色紙裡面,老人家整天這樣剪,我們呢?」

慈濟推動環保志業已經二十五年,全臺超過二十萬名環保志工分布在各個社區裡勤於回收分類;然而,慈濟人勸募所使用的本子,卻是大量使用紙類,同時礙於個資法的保障,使用過的勸募本不僅無法隨意處理,同時還需要列管保存。如果有人想要查詢自己的捐款紀錄時,可作為徵信之用。

「所以想到我們應該用電子書,電子書一本就可以(解決環保與個資法的問題)。師父常常跟大家講,我們要記得過去,要舊法新知,哪怕是今年才受證,人家若問你,你們慈濟哪裡做不好,為什麼?你們就可以拿這本電子書開給他們看,我們是點滴收來的錢,我們的錢用在世界上,雖然我們是從臺灣起步,但是我們是要救天下眾生,這是佛陀的心,佛陀就是要拯救天下眾生,這是佛的心願。」

慈濟委員早期使用勸募本向會眾勸募,現在則在推動使用電子書,不僅顧及環保,電子書裡豐富的內容也能讓慈濟人舊法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