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舊金山校園 飄香幸福滋味

現在流行許多創意料理,但是美味之餘,還能品嚐到幸福的滋味嗎?

慈濟在美國舊金山幸福校園重點關懷學校--麥爾肯小學(Malcolm X Academy)、約翰米爾小學(John Muir lementary)推動校園環保,以及利用課後輔導班教導低入戶學童,如何用賑災用的香積飯製作米披薩。

今年(2014年)課程中,特別安排認識香積飯。首先,志工除了說明稻米的由來外,還讓小朋友體驗剝稻穗,了解每個文化剝除稻穗不一樣的方法。每人一包香積飯,體驗不同的米飯滋味。偏好重口味的小朋友,覺得香積飯加醬油後就很像中式炒飯。將泡好的香積飯再稍微烤一下,又多了一味米香,可作成米披薩。

用餐時,志工要小朋友記得「122」這個數字。因為稻穗從插秧播種到收成,需歷程122天;當孩子們體會桌前這盤飯,需要122天才得以享用,更珍惜食物的來源,每一米粒的辛勞。

同時,志工們也機會教育告訴孩子,2012年10月桑迪颶風(Hurricane Sandy)肆掠美東,許多飽受寒凍的災民失去了家園,慈濟隨即展開緊急救援行動,就曾煮熱食香積飯送給災民。志工讓孩子們體驗災民的困境,並介紹慈濟香積飯的由來是為了賑災,從中說明靜思精舍師父不畏挫折,精心研究香積飯,終於研發成功的過程,成為往後慈濟賑災的重要物資,期勉孩子們在困境中努力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