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米蛋糕 不用開火節能助人

「哇!好漂亮喔!真的是蛋糕耶!」「太有創意了,米蛋糕耶!」由香積飯為主材料,搭配如萵苣、黃色醃蘿蔔絲、紫色高麗菜、素香鬆等簡單食材,在短短數十分鐘後,一個「見色聞香」的米蛋糕呈現在眾人面前。

松山區慈濟志工與「Saladay」蔬食餐廳,共同推廣的「健康素食八分飽、兩分助人好」愛灑活動。

現年七十一歲的慈濟志工謝劉富子(慈濟人稱謝媽媽),與大家分享如何製作好吃又簡單的素食料理,示範的同時,也一邊教導大家如何選用食材及如何清洗;她特別利用慈濟賑災用的香積飯做為主材料,搭配如萵苣、黃蘿蔔絲、紫色高麗菜、素香鬆等簡單食材,在短短數十分鐘就變出一個色、香、味俱全的的香積飯蛋糕,看到成品後現場會眾無不讚歎連連。

謝媽媽在大家驚歎聲中問大家說:「這樣的做法可以不用開火,真正做到節能減碳,是不是很方便啊!」緊接著又問現場的人︰「每個星期有一天,可以不要開火,願意用這方式做飯的請舉手。」現場約有九成的人舉手回應。

看到人人舉手響應謝媽媽「一星期一天不開火」的活動,志工游美雲也藉機分享說:「剛才我們聆聽證嚴上人的開示〈勤儉樂善慶有餘〉的影片,片中2008年緬甸納吉斯風災超過十萬人往生,慈濟志工前往關懷,也發放稻種,稻米豐收後,農民發起了米撲滿的助人活動,我們可以學習這樣的精神,一星期一天不開火,將節省下來的能源費用,可以存到撲滿裡,一樣可以幫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