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力耕生 淨如琉璃


慈濟的精神理念,自創始就立足在靜思精舍,在這個道場中,常住眾自力耕生維持生活,清如琉璃,更要在克難中努力多做嬰兒鞋等等手工,俾有餘力以布施救濟。

我之出家因緣過程坎坷,從在小木屋棲身到在精舍安住,修行之心始終沒有變。精舍早期以多種手工維持生活,不論是車嬰兒鞋、縫手套或做紙尿布,我皆親身與大家共同投入工作。而今,因為慈濟志業諸事繁忙,時間不允許我如往昔與大家共作息,但我依然顧守好自己清淨的心,從無做出逾越出家人本分之事;即使在外行腳,我也是遵循出家人的本分,懷抱著對慈濟人的感恩心與回報心,赴全臺各慈濟會所與大家會面。

所以說,從小木屋到現在,無論時空如何變異,無論遇到何種境界,我總是將自己的心守護好、約束好,從不曾隨時日或境界而有所變化,這是我自己今生足堪安慰之事。天地寬闊任我遨遊,我的心可擴散出去關懷天下苦難蒼生,又能很快收攝回來在自己的本分;我總是以感恩心應對人事,對於任何加諸於我的讚歎,我從不敢居功亦不貪求虛幻之名,就只是很認真地守在自己的本分上。

一本初衷 無私大愛


早期跟隨著我修行的弟子,在我尚未做慈濟之前,他們就來了,有的人還曾陪伴我去結夏安居;而因為精舍是自力更生,才三、四人就得做三甲多耕地;草創慈濟以後,《慈濟》月刊文稿要自己拿筆寫,所收的功德款帳目也要記得滴水不漏......一路過來,回首來時路,生活上實在經歷許多困難。

日子一天天過去,歲數年年增加,體力隨著年月漸漸消退,人生一世,時日有盡、路途有終,一切都在變異之中,但有一項是地老天荒永不改易者──心,任憑生生世世、來來去去,修行人之心要永遠守住清淨無染的本性。

靜思法脈從靜思精舍起源,精舍的修行道場向來「自力耕生」,不但不接受供養,亦為慈濟人的家,每位慈濟人回到家時,精舍亦理所當然,秉持一貫的自力更生精神,負擔眾人的起居飲食,這就是一分清澈無私如琉璃的大愛。淨如琉璃的靜思法脈從心靈的中心起始,要普遍全球,所有的慈濟人也要具有同樣的清澈、無私大愛。

本篇內容節錄自:《證嚴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第一輯】》之《上人口述思想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