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


是諸眾生真善知識,
是諸眾生大良福田,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是諸眾生安隱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
證嚴上人一念不忍之心,以慈悲等觀之宗教家情懷,慈示慈濟志工研發此「淨斯福慧床」,讓災民們早日脫離困苦,安心又安身。可謂正是《無量義經》所云「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之體現。

菩薩所緣 緣苦眾生


世間多苦難,才需要人間菩薩;
若沒有苦難的眾生,哪有菩薩呢?
2010 年夏天,巴基斯坦遭遇世紀水患,慈濟勘災團從災區傳回的影像,令人心生不忍;其中有位小女嬰的畫面,更讓人心痛如絞,備感煎熬。甫出生十多天的「 夏娜」,本應在父母的懷抱裡寧馨安睡,如今卻因家園被洪水沖毀,正面臨生死存續之境。羸弱細瘦的小小身軀裹著一條薄巾,就這樣躺在濕濕冷冷的地上……。

這一幕映入證嚴上人眼中,十分不忍,原已對巴基斯坦水災憂患難安的證嚴上人,見小夏娜席地而睡的情景,萬分不忍。對於女嬰身處困厄,上人內心更感交迫,特別在與慈濟志工研商救災方案之際,首度提出希盼能研發「一張簡便舒適的床」,在災民頓失居所時,給予安穩的膚慰。

慈濟志工經過三年孜孜矻吃的努力,並且多次請教證嚴上人的指導,終於研發出這款融合慈悲與大愛的「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拉開是一張單人床,折起來是椅子,還可「提」著走,可隨時因應災區的需要,讓災民在驚惶之餘,身心也能暫得歇憩。

緣起苦難眾生


證嚴上人曾經慈示,淨斯福慧床的由來,因緣起於苦難眾生,慈濟志工見苦知福,啟發內在本具的慈悲心,立下助人離苦的願,然後落實在行動中,開始研發製作,於是有了福慧床的誕生。

上人教示,越是苦難的地方,越能啟發人性的善良,匯聚大愛與福德。
眾人集思廣益,縝密思維,竭盡己力發揮身體與心靈的良能,期盼以有形的物質器具,安頓災民無奈無助的身心困頓;等到身心都安頓了,再引導眾人省思苦難的來源,不論是天災,或是人禍,實實在在皆起源於人心的貪念、瞋怒和愚痴啊。唯有時時保持清淨無染的意念,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才是能夠解脫苦難,轉苦為福的最根本方法。因此,上人將此床命名為「福慧床」,以此為紀念,也以此砥礪眾人慎念勿忘。
離地墊高 遠離濕濘苦
老幼合坐 意歡喜
輕巧設計 真情淬煉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的許多貼心設計,源自於慈濟數十年來的賑災經驗和體會。床身鏤空並且離地 30 公分,即使大雨宣洩不及而發生積水,災民也能安然地在福慧床上休息,不致於在潮濕環境裡坐臥難安。

另外,鏤空設計也可以減輕重量,方便搬運,減少物資運輸時的碳足跡。儘管床身輕,成人單手便可提起,但承載重力卻可達 150 公斤。

此外,在天氣較炎熱的東南亞國家,地面悶熱潮濕,若睡在不通風的床上,可能引起皮膚不適的問題,因而前述鏤空設計,除可增加通風性,避免此一問題;且緣於不捨小女嬰的研發初心,福慧床也特別注意到材料的安全性,採用安全性高的 PP 材質製作,確保身體或皮膚接觸時安全無虞。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在操作上也非常簡單,不用組裝,不需螺絲、扳手等工具,一拉開就可以躺,可以坐,這項賑災新法寶。

隨著慈濟人救災的足跡,已分送至菲律賓、馬來西亞、尼泊爾、厄瓜多……等國家,也運用在臺灣的幾場大型賑災行動。

奔波千里 無限心意


災民脫離困苦,安心又安身
救災人員,有處安全的棲息地
菲律賓 2014 年 3 月 28 日,第一批居民入住大愛屋,有一位婦人說:「躺在福慧床上,眼睛看到屋頂,這是我的家,我現在不再擔心下雨沒有地方閃避。終於,一家人在下雨時不需再東躲西藏。」六口之家的簡易屋大約只有四坪大小,要同時容納餐桌、書桌、椅子、床舖,非常擁擠。有一張折疊床,隨時可以展開、可以折疊,方便又節省空間。雜貨店老闆娘康瑟森在自家門口開雜貨店,將折疊床一床兩用。康瑟森:「白天做生意就當作沙發,晚上就會把它全部打開當床用。」

馬來西亞 瑪都拉的姊姊阿芭也說:「以前沒有椅子真的很辛苦,坐在石灰地上很不舒服, 現在有了兩張福慧床,方便多了,孩子要做功課,也可以坐在椅子上了。」

揮別坐在冰冷石灰地上的日子,瑪都拉一家人現在無論是工作還是休息,福慧床都已成為他們的幸福泉源。

尼泊爾地震之後餘震不斷,災民睡眠難以安穩,隨時都提心吊膽著。不管是大人或是才數個月大的小孩,都在路邊或泥沙地上就地而睡,看得讓人很不捨。

面對雨季即將來臨、帳篷區隨時都可能淹水的情況,福慧床對於當地居民來說,真的是天上掉下來最棒的禮物。參與志工行動的博愛慈善救援會主席尹茂策說:「他們都是住在隨便的帳篷,全部都睡在地上,沒有一個板子,也沒有一個墊的東西,這種福慧床是最好的,比帳篷還重要。」

在大型發放的現場,福慧床讓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把福慧床折疊起來,手一提就可以移動,攤開來就可以變成兩張椅子,也可以變成一張床,萬一真的淹水,其離地設計還可避免被水給淋濕。

  • 致贈「入厝禮」福慧床

    2013 年 11 月,菲律賓海燕風災重創奧莫克,許多人無家可歸,菲律賓慈濟人第一時間前往勘災,為災民供應熱食、義診、發放物資與祝福金,還為受災鄉親搭建簡易屋。當簡易屋落成,慈濟志工致贈給每一戶的「入厝禮」,就是福慧床。
  • 氣爆事故讓居民安心入眠

    2014 年溽暑時節,高雄氣爆事故發生,災情慘重,受災居民經過驚魂的一夜,都沒有睡好,災區四周又因安全理由被停水停電,許多居民被暫時安置在活動中心。慈濟基金會從花蓮、臺北和臺中,緊急彙集了 319 張淨斯多功能福慧床,送到中正高工及其他安置點,慈濟志工特別為福慧床墊上床墊、蓋上睡袋,希望能讓居民安心入眠。高雄氣爆災區居民之一的許永珠老婆婆說:「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 尼泊爾世紀強震福慧床送愛

    2015 年 4 月 25 日尼泊爾遭逢芮式規模 7.8 的世紀強震,建築傾圯、傷亡甚重。來自 11 個國家的慈濟志工前往賑災,前後 11 個梯次在當地供應熱食、舉辦義診、安心膚慰以及發放物資,其中更包括 7215 張的福慧床。
  • 多功能福慧床孩子們的小天地

    2015 年馬來西亞東海岸水患,原住民瑪都拉的家也受災,透過慈濟志工發放的福慧床,解決了她十多年克難的日子。瑪都拉說:「超過十年時間都是睡在地上,很開心可以睡在床上了。」即使每天重複地搬進搬出、拉開或收折起來,瑪都拉也不厭其煩。福慧床的多功能,她很珍惜,也十分善於利用。瑪都拉說:「每天都會用來坐, 從房間搬出來看電視,以前都沒有椅子,所以很歡喜擁有了它。」 坐在福慧「床」上,邊洗菜邊看電視已成為瑪都拉的最愛,福慧床也成為她的孩子們讀書遊戲的小天地。
  • 致贈「入厝禮」福慧床
  • 氣爆事故讓居民安心入眠
  • 尼泊爾世紀強震福慧床送愛
  • 多功能福慧床孩子們的小天地
福慧床用途多多,慈濟賑災醫療團志工張益城逐一向鄉親們示範。「OK,請坐下來,你也坐下來。1、2、3、4、5、6,可以坐 6 個人。」

看到福慧床從原本手提包的樣子,變成一張堅固耐用的床,再變成兩張可以坐的椅子,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直說太神奇了。帳篷區居民潘芭說:「好像變魔術一樣,好神奇,很簡單組裝,使用起來也很舒服,很容易就能變成床和椅子。」

2016 農曆春節前夕,臺灣發生 美濃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團圓夢。在災情最嚴重的臺南,國軍官兵與各救難單位均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慈濟人關懷受災鄉親,也關心救災人員身心,福慧床於是在臺南災區發揮極大功能。

為把握黃金救援期限,救災人員從白天到夜晚,不顧自身安危與疲累,來回不斷地探索搜救。累癱了,只能短暫席地而坐,稍事休息,很快又要再投入現場搜救。為此,慈濟整理出 210 張「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提供給紅十字會、消防隊、國軍官兵、救災隊等十多個單位於現場使用,使救災人員有個溫暖舒適的再充電空間。

震災後,高雄慈濟志工體貼救災人員的辛勞,也致贈 136 張福慧床給高雄市消防局,讓打火弟兄在救災空檔中,能有更舒適的休息。消防局局長陳虹龍表示:「以往沒有床的時候都睡在地板,有了這個福慧床之後, 我們所有救難的弟兄有需要休息、充電時,在現場就可以使用。」

創新科技 無遠弗屆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緣起於慈悲而研發出來的貼心設計,不但讓慈濟賑災的付出更貼近災民的需要,更獲得許多國際的肯定與讚賞,例如:2014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最高品質獎」、2015年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的「金牌」、「慈善公益特別獎」、「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獎」,以及「中國好設計」的「優勝獎」等獎項的肯定。

「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是集眾人的智慧與愛心、好用又環保的人性設計,為當代設計導入新的價值,即如「中國好設計」評委何人可與清華大學教授柳冠中均大力讚揚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是具社會性、有社會責任的設計。」

使一物發揮無量功能,安頓身心,進而引導人人省思災厄禍端,肇源於人心,清淨意念才是離苦究竟。想要健康生活,就要「清淨在源頭」,淨化人心欲念,生活節約儉樸,珍惜大地資源。「福慧床」從善念出發,期待將清淨在源頭的理念普遍推廣,一物多用,珍惜資源,寶愛地球,則人心淨化,社會祥和,萬物和平共處,天下無災無難。淨斯多功能福慧床的發心、研究,以及推廣,在在象徵著佛法的大愛,應世間法器而遠播,無遠弗屆。

【慈濟50行願之路】兼具人文創意 救拔苦難無量善力

愛護地球、悲憫眾生,
恆持剎那,走出智慧之路


福慧床用途多多,慈濟賑災醫療團志工張益城逐一向鄉親們示範。「OK,請坐下來,你也坐下來。1、2、3、4、5、6,可以坐 6 個人。」

看到福慧床從原本手提包的樣子,變成一張堅固耐用的床,再變成兩張可以坐的椅子,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直說太神奇了。帳篷區居民潘芭說:「好像變魔術一樣,好神奇,很簡單組裝,使用起來也很舒服,很容易就能變成床和椅子。」

2016 農曆春節前夕,臺灣發生 美濃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團圓夢。在災情最嚴重的臺南,國軍官兵與各救難單位均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慈濟人關懷受災鄉親,也關心救災人員身心,福慧床於是在臺南災區發揮極大功能。

為把握黃金救援期限,救災人員從白天到夜晚,不顧自身安危與疲累,來回不斷地探索搜救。累癱了,只能短暫席地而坐,稍事休息,很快又要再投入現場搜救。

為此,慈濟整理出 210 張「淨斯多功能福慧床」提供給紅十字會、消防隊、國軍官兵、救災隊等十多個單位於現場使用,使救災人員有個溫暖舒適的再充電空間。

震災後,高雄慈濟志工體貼救災人員的辛勞,也致贈 136 張福慧床給高雄市消防局,讓打火弟兄在救災空檔中,能有更舒適的休息。

消防局局長陳虹龍表示:「以往沒有床的時候都睡在地板,有了這個福慧床之後, 我們所有救難的弟兄有需要休息、充電時,在現場就可以使用。」

台南地震關懷,志工提供福慧床給緊急撤離至此的受災鄉親使用。
尼泊爾物資發放,領到福慧床的鄉親回到帳篷安裝好,並合十向慈濟人道感恩。
尼泊爾賑災義診,醫師為比丘尼針灸,比丘尼坐在福慧床上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