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遍覓鄉音慰難民

除了巴西,土耳其收容的敘利亞難民人數不斷增加,由於空間狹載、資源不足,在衛生條件與營養雙重缺乏下,已傳出難民罹患肺結核。

上人透過國際媒體,看到難民侷促的安置空間,不捨也不忍,「這都是大家看了很不忍心的事情,難民們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結束難民的生活。平安幸福的日子真的要珍惜,我們要好好地為社會人群來付出,造福人間才是世間人類的福報啊!」

上人續言:「許許多多都是在一念心,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難民,造成他們流離失所?他們安身之處在哪裡啊?不管是大雨、大風、大雪,只有簡陋的帳棚,但實在擋不住啊。身體沒有安身處,他們如何生活?這群難民有老人、中年、青年、幼年都有,看他們的徬徨無助,我們真的要珍惜社會的祥和,人心要啟發出那一份互愛互信才能平安。」

心有善念,互愛互信,人人才能平安、社會才能祥和。近日來,來自二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志工,在靜思精舍分享近期的海外會務工作成果,海外志工們為了啟發眾生的善念,無不克服萬難。「泰國志工最近要與聯合國難民署一同關懷難民,有病的非法居民,希望慈濟人醫會能來協助這一塊……」

為了關懷來自各地的難民,泰國志工邀請了數十位懂得各式方言的志工,提供四十多種語言翻譯的服務,讓各地難民能夠接受醫療服務,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大愛。「四十個語系的,要一個一個翻譯,不是直接翻譯就聽得懂,要翻譯成他們國家的語言再翻譯成方言,非常複雜,不過他們(泰國志工)做到了,不只事在人為,他們用心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