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獄中發願 行走菩薩道

「我從監獄出來,也要回到監獄去教導迷航者!」

「十五年前我入獄,販毒惡性重大,被叛無期徒刑。家人對我失望透頂,認為無可救藥,可能會在監獄度過一生。但是母親對我還懷著希望,即使在母親罹病,脊椎開過三次刀坐輪椅 也抱病來探監。在地下室會客時,看見母親跌落地上的情景,母親還是忍著疼痛站起來,為了見這個頑劣兒子的一面。」母親還說:「汝是阮的心肝寶貝。」因為母親的這句話,令桀傲不馴的天勝感動得痛哭流涕,這也是他開始想要學好的契機,之後便在監獄中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給母親。

《了凡四訓》與《靜思語》,是讓蔡天勝重見生命曙光的兩本書。而一再令他怦然心動的靜思語《人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等,對他影響甚巨;從小出類拔萃的他想不 到會淪落到身陷囹圄,因此使出小學時代的學習精神,天天抄寫靜思語,懺悔之餘發願做個模範的好學員。也鼓起最大勇氣寫信給證嚴上人。

蔡天勝師兄激動的說:「我為了要特別感謝日理萬機的上人,寫信給上人,沒想到上人竟然會給我回信,還勉勵我『改命、改運,不如改個性』。」令他更覺慚愧又懺悔,因此從每日素食開始做起,在獄中表現優異屢獲減刑,最後僅服刑八年,於七年前出獄。當時他發願出獄後要做慈濟,如今不只是付出無所求的志工,更是引領更生人行走菩薩道的大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