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以孝為典 行善及時

「你要兒女孝順你,就要借重父母在堂,表達出你是如何孝順,這就是身教、典範、這就是教育。教育要從家庭開始,百善孝為先,人人要先從啟發孝心開始。」

上人首先提及孝道,「孝是人的根本,我們要知道人是如何來的?父母恩重,母親的生育不簡單。小時候照顧,長大後關心,一輩子父母親的心,絕對不會離開兒女的身。所以普天之下父母恩重,我們用一段很長的時間,開始宣導母親節不只是一天,而是一輩子,是時時的,借重這一天做前後宣導,希望人人記得父母恩重,懂得感父母恩重,有了感父母恩,才能有很美滿的家庭。」

這種孝要靠三代同堂來呈現,上有長輩,下有兒女,在中層年紀的父母親,既是上一輩的兒女,又是下一代的父母,借重自己父母在堂上,以身作則如何孝順,作為兒女的典範,最能達到教育的效果。

因此每年母親節,意義重大,慈濟人利用這時候,不只在社會也走入監獄,花蓮、宜蘭、嘉義等地的慈濟人,安排監獄受刑人為母親奉茶、洗腳和叩首活動,跟受刑人分享、啟發,希望他們在受刑期間好好自我反省過去人生、父母的呵護照顧。

上人慈示,這在佛法來說,就是「以懺悔心,啟發出真誠的孝。這都是在母親節前後,我們一定就會這樣安排,從監獄到整個社會裡,淨化人心,從人的根本教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