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把愛心包進去

一九八九年以前,全省的冬令救濟物資都集中在總會進行打包,委員們在冬令發放前一個月,就回到總會協助打包工作,為達到「意誠物美」的境界,打包時必須十分用心。

證嚴上人親自示範打包、殷殷教導:「包裹紮實嚴謹,讓收受者滿心歡喜,也是結一份歡喜緣。何況經過長遠的運輸、郵寄,要是零零落落的,收受者心生不悅,使全省愛心人士的善意打了折扣,反而得不償失。」

上人強調:「要把愛心包進去」,不是隨意塞填,「就連一條毛巾都要摺疊整齊,摺角處不能有凸出,即使是一支牙刷也有固定位置。」

「把愛心包進去」是慈濟人物資打包的一貫原則。1989年以前,全台冬令發放物資集中在靜思精舍打包,全台的慈濟志工於發放前一個月回靜思精舍協助。

上人以身作則的典範,「送物以禮,敬在誠意;質純其心,儀表人文。」一直延續至今,各地慈濟人都以同樣的方式打包,這樣的方式說明了,送人禮物不能缺少尊敬的禮節,表達尊敬就是展現誠意,故物資必須打包整齊;至於物資則重「質純其心」,並非貴於物品價格,而是重在實用與品質,不論是食物、用品皆須質純以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