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離不棄百歲難民

倫理與道德的彰顯,在世局紛亂中更現可貴。九月底,德國聯邦邊防警察局公布有一位來自阿富汗的難民阿齊茲老先生,據稱已經高齡一百一十歲,與另外八位家人,四代同堂花了八個月的時間,一起從阿富汗逃亡到德國。這位老先生又盲又聾,全靠家人輪流背負才得以逃抵德國,這件事情經媒體披露後,讓全世界為之震撼。

「雖然這老人家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到,但家人要逃難也不離不棄他,輪流背著老公公逃難,這就是倫理、道德,雖然生活的地方有人禍,為了避難一同逃,逃這麼遙遠,可見這家庭對人世間的倫理道德遵守得很好。但很令人感慨的,為何需要逃呢?就是那地方難以維生、危險。人生就是這樣心靈不調和,不得不逃,現在難民的問題在國際間是很嚴重的事,所以我們能平安都要時時感恩。」

上人慨嘆,若要讓四大調和,唯有人心調和,用愛彼此互動和付出。

「看看在印尼雅加達,臺灣的愛心米,已經發揮啟動愛心,印尼慈濟人動員當地志工,開始在不同的窮困地區,一一瞭解他們家境所需,我們造冊發放,已經啟動當地人建設,願意這樣隨喜、出錢出力,連警察也是出力又出錢,當地人也都響應,這都是愛,愛的氣象,這樣人世間的氣氛,可以帶動人人心中的愛,看了很令人感動。」

  • Hits: 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