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往今來多少聖哲賢人,都曾為我們立下典範,留下教言。可是,現實人生里,曲折變易,有些話、有些事,年代久遠了、地理區隔了、焦距模煳了,或者太深、或者太專,對生活的大眾,往往難以企及甚至緩不濟急;更何況,許多人在邁入社會以後,接受教言的機會相形的減少了。

因此,在一般情形下,人們面對實際的生活時,總會有些困擾,難以解決;總有些事理無法圓融的境遇;有些時候,往往日常最細微的小節,也會把人們絆倒。

入世的靜思語

然而上人卻平易近人的在慈濟人最需要的時候,給予了各人深切的指引。他那自然而然的隨機開悟、因緣善導,既真實又親和、既深邃又淺白;尤其是他那身教言教的道德典範、躬親實踐,特別生動有力的匡正了、滋養了,並且提升了慈濟人。

上人的言語,又大多是從現實人生里出發、從個人實踐中體悟,自每人每天的生活中契入的,是活生生的說法,不知曾救了多少人、多少家庭;也實質幫助了許多人開創事業、調理人情,在立身行事中不僅知所進退、歡喜平安,也能助人為樂,和睦向上。

因此,透過隨師師父與委員,在滿懷感激中,將上人平日向弟子、會員或社會人士開示的話,輯錄下來,讓更多有心朋友,能夠親近它、掌握它;無論做人、做事、勵志、修身,或濟貧教富、或淑世助人,皆可隨機翻閱、隨緣索引;因時因地、因人因事而能有所吸引與發揮。

注:本文節錄自高信疆先生於一九八九年七月所寫,為同年九月出版的《證嚴法師靜思語》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