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靜思法脈叢書

The Jing Si Dharma Lineage

承擔任重道遠之筆耕弘法慧業,「靜思法脈叢書」將證嚴上人開示法語,依佛教經典、衲履足跡、人文專題、靜思語錄、上人全書、隨緣開示、童書繪本、思想論述等八大書系結集成書。

佛教經典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心本就具足清淨本性,只要去除習氣,就能回歸清淨本性,回歸佛性。昔日佛陀在人間為眾生說法,教導大眾如何從行、住、坐、臥中趨向正道,後人據此彙編成經律論三藏。今日證嚴上人細膩的解說、貼切的詮釋,將古老的佛經與現代社會拉近了距離,成就「佛教經典書系」,盼眾人在虔誠體會、同霑法益之餘,亦能法入心,法入行,實踐佛法義理。

衲履足跡

靜思精舍常住眾,每日敬侍師側,親筆記錄證嚴上人每日之言行,經融會貫通於心,轉化為字字珠璣,彙整結集成一本本的「如是我聞」──即《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每年四冊依春、夏、秋、冬四季出版。《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是「上人之日記」,亦是慈濟現代版之《阿含經》。期待閱卷汲取上人法髓,深刻自己之生命,豐富人生之內涵,心寬念純,法喜綿延,福慧圓滿。

人文專題

證嚴上人說:修行須從佛典中生信心,從人事中用心;依循佛經義理待人處世,並從做人處事中體證道理,此即「以理啟事,藉事會理」。「人文專題書系」是為主題性出版書系,就主題廣泛蒐集上人歷年相關之開示, 透過邏輯性章節鋪陳以編輯成冊,事理相融以顯揚該主題之豐厚內涵,期使讀者閱讀此專書後,能對書中闡明的專題有較完整且深刻的認知,從而達致事理圓融的境界。

靜思語錄

靜思,以冷靜、清淨之心,思考生命之來源、人生之方向、宇宙之真理,照見萬物本質之實相。《靜思語》系列是從上人廣博之開示中,擷取言近旨遠的法語短句,彙編而成書。其平實淺白、雋永深刻的話語,是上人融會與體現佛法的珠璣,指引諸多深陷迷途或煩惱的人,從中啟發愛心與善念、獲得心靈的自在,開啟生命美善與希望的門窗,至今已出版多國語文對照版本。

上人全書

「上人全書書系」彙集證嚴上人重要觀點、與眾演講、口述歷史、個人年表,縱貫年代、橫遍不同場合,從全方位收錄,提供讀者系統性瞭解上人重要之思想特色與精神所在,觀上人悲天憫人之慈悲心,聞上人振聾發聵之世間音,明瞭上人出世入世之大智慧,藉此登堂入室汲取上人思想精髓,以寬闊的胸襟,從人間路走上菩薩道,契入佛法真理的中心。

隨緣開示

證嚴上人說:「若要接引眾生,須把握佛陀覺悟的宇宙人生真理,以合乎世間常理的敘事方式,融合現代的人間事相,使人聽得懂、行得通、做得到,能夠改往修來、解脫自在。」上人應機隨緣,真實地把握佛法精髓與眾生根機,以權巧方便的智慧述說故事、為眾解惑、與客應答,遂成「隨緣開示書系」,善導大眾「自覺,覺他」,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童書繪本

證嚴上人認為一棵大樹要長得筆直,在樹還小的時候就要扶正;人也是一樣,在年紀小的時候,就要開始接受良好的啟發,懂得關心、尊重別人。「童書繪本書系」就證嚴上人講述之佛典及寓言故事,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生動雅緻的圖畫,教導學童及青少年正知正見的佛法觀念,薰陶美善的人文思想,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人倫道德情操,成為敦品勵學的時代青年。

思想論述

「思想論述書系」為上人出家弟子的法脈著作。靜思精舍常住眾,謹遵師教「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守持宗教情操、奉行靜思法脈,在靜思精舍藉事練心以成清淨道業。有志於文史者,且精勤筆耕用以傳法,或將上人思想做系統性整理及探討,或將傳弘法脈宗門的體悟編輯成冊,或編纂社會教育推廣課程用書,期能以文載道,永續靜思法脈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