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證嚴上人開示佛典


編纂團隊恪遵「信達雅」之原則,謹遵上人開示脈絡與語境,取其「信實」; 依文字承載之義理與順暢,求其「通達」; 依閱讀之鑑賞與領受,精其「雅正」。

如實呈現上人於講經開示時,時刻貼近國際脈動與社會風氣變化,提出應世之良方。或因四大不調而發生苦難時,倡導慈悲濟世的具體行動,以膚慰人心,發揮人性美善良能。

書名「講述」二字,呈現上人述古說今,跨時間長河,證如是諸佛道同,既深入佛法又淺出人間,實實在在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間寫歷史,為慈濟立經藏。
《藥師經講述》

《藥師經講述》

《藥師經》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讚歎藥師佛行願的大乘經典之一。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願為眾生解除心理及生理諸多疾苦、滅除災難。上人共講述《藥師經》三次,期勉眾人牢記藥師十二大願,實踐自救救人、自度度人的宏願。《藥師經講述》中,上人所舉之佛典故事、慈濟美善、社會事件、人間百態,豐富又貼切。典雅的封面版型設計及文字編排,使佛典更貼近現代人的閱讀習慣,深入日常生活思維,完整呈現上人講述《藥師經》的悲心大願。
【悲智印記】東方藥師法門與慈濟

點選閱覽 ∴ 系列書籍


《八大人覺經講述》

《八大人覺經講述》

《八大人覺經》含經題三百七十九字,經文簡短扼要,易於修學,是八種菩薩覺悟成佛的方法。證嚴上人強調欲救世間災難,必先救人心;罪福皆由心造,一切善法以孝為重,應體悟人生苦短、生命的三理四相,進而反觀自性、啟發良知良能,以離欲、離苦、離災難。上人依經釋義,多以符合民情的語言,輔以深入淺出的世間境界,閱讀《八大人覺經講述》不但能覺悟世間無常,明白如何調整自己的心,進而影響他人,使人人能心平氣和,社會能祥和平安;人心若平,天下就安。新式斷句的編排創意,使佛典能更貼近現代人的閱讀習慣,閱讀時能見文如見人,感受如親臨其境。

點選閱覽 ∴ 系列書籍


《三十七道品講述》

《三十七道品講述》

「三十七道品」不是一部經,是佛教修行的次第,是趣向解脫的方法、獲得證悟的道路,共有三十七項修道要目。上人於此講述中,首次以三理四相闡述生命大自然的法則,將器世間的「三理」──生理、心理、物理;佛法中的「四相」──生老病死、生住異滅、成住壞空;呈現「理、相」融合,完整又精闢地剖析,在變中如何展現不變的菩薩精神。上人倡導「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於此修行次第與方法,鼓勵人人要法入心,更要法入行;應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修福也修慧,福慧平齊。

點選閱覽 ∴ 系列書籍


《父母恩重難報經講述》

《父母恩重難報經講述》

於精舍講《父母恩重難報經》。

點選閱覽 ∴ 系列書籍


《佛遺教經講述》

《佛遺教經講述》

於精舍講《佛遺教經》。

點選閱覽 ∴ 系列書籍

證嚴上人佛經開示


開示時間開示經典講經因緣
2009年 - 現在 《靜思妙蓮華》 於精舍開始宣講《法華經》。
2008年 - 現在 《無量義經》 於精舍宣講《無量義經》偈頌。
2003年 - 2008年 《法譬如水》 美伊戰爭爆發,SARS全球防疫,為呼籲人人戒慎虔誠,證嚴上人於精舍以五年時間陸續講完《慈悲三昧水懺》即《法譬如水》。
2002年 - 2003年 《八大人覺經》 爲台灣居安思危,於精舍再講《八大人覺經》。
2001年 - 2002年 《藥師經》 跨越新世紀,憂心眾生共業,為調伏人心,於精舍再講《藥師經》。
2000年 《調伏人生二十難》 於精舍再講《調伏人生二十難》。
2000年 「三十七道品」 爲慈濟人調身,調心,於精舍再講「三十七道品」。
1998年 阿含經「二十一結」 於精舍講阿含經的「二十一結」
1996年 「九結」 於精舍講「九結」。
1990年 「菩薩十地」 於精舍講「菩薩十地」, 即《心靈十境》出版書。
1990年 《人有二十難》 於精舍講《人有二十難》。
1989年 - 1990年 《父母恩重難報經》 於精舍講《父母恩重難報經》。
1989年 「降伏十魔軍」 於精舍講「降伏十魔軍」。
1987年 「三十七道品」 於精舍講「三十七道品」。
1987年 - 1988年 《四十二章經》 於台中分會 再講《四十二章經》。
1986年 - 1987年 《淨因三要》 於精舍講《淨因三要》。
1985年 《佛遺教經》 於精舍講《佛遺教經》。
1985年 《藥師佛十二大願》 爲籌建慈濟醫院募人募款募心,於台北宣講《藥師佛十二大願》。
1984年 《八大人覺經》 於精舍講《八大人覺經》。
1980年 《慈悲三昧水懺》 於精舍講《慈悲三昧水懺》未完。
1980年 《地藏經》 發願籌建慈濟醫院,於精舍講《地藏經》。
1979年 《四十二章經》 講《四十二章經》
1975年 - 1988年 《法華經》 法華佛七,於精舍宣講《法華經》。
1974年 《藥師經》 娜拉颱風災情慘重,有感救世必先救心,舉辦藥師佛七,於精舍宣講《藥師經》未完。
1972年 - 1973年 《無量義經》 佛七法會中於精舍宣講《無量義經》
1969年 - 1971年 《法華經》 精舍落成,舉辦佛七宣講《法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