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入經藏的「受刑菩薩」

受刑人能改過向善,是監所教誨師最大的安慰,今年屏東監獄有一位教誨師要退休了,在他退休前夕,想要回饋他在矯正機關的貢獻,為他留下一些些美好回憶,因此協同慈濟志工從原先簡單的愛灑活動,進而演練變成同學要親身入經藏演繹水懺的法會。

慈濟人積極鼓勵與陪伴練手語,一句一句清唱「天生萬物必有因,同住娑婆一家人…」幫助受刑人在沒有音樂,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演練下,一個手勢接一個動作,呈現經文真實義,「各位菩薩要記得,你們是入經藏菩薩,你們可以克服種種的困難,我相信你們可以做到。」手語老師告訴三十位要演繹的受刑人,入經藏讓法入心,從心底慢慢改正人生的態度。

體會到學佛就是為了要通情達理、見善就修、見惡就改、要改往並修來,持齋戒、大懺悔、入經藏、滌心垢、去習氣。以耐心面對一次又一次走位練習,為的是要完美呈現莊嚴道氣。

「之前抱著好玩的心態來參加,聽到要比手語的時候,還在想怎麼可能學起來。」王同學分享他加入「慈悲三昧水懺讀書會」的心得,「這一次的活動,讓我對佛教與慈濟有更深的體悟與了解。看見師兄師姊和藹可親的笑容以及耐心的指導我們,深深憾動我的內心。」

唯有一心不亂才能明心又見性,知道此生因成緣聚,自然果成報現。「我要努力學會手語,才不會讓師兄師姊們失望。」王同學表示,很期待演出日子趕快到,可以讓全世界的慈濟人知道我們不只是犯人,而是個入經藏的「受刑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