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誠情相待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春之卷》

原本祥和美好的自然境界,會因人心無明起爭執而受破壞;若心境單純、心念調和,願意相互扶持,則得以安然度日。上人經常教導慈濟人與志業體同仁,人與人之間以「誠」相待,建立「誠之情誼」,彼此相知、相互了解,就不會爭鬥;即使無法立即求得他人同樣以誠心相待,至少不再與人爭執,否則你來我往,社會將紛擾難安。

紮實鋪路 真誠待人


上人從二O一四年年底針對歲末祝福主題,擬定「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教之慇實造福富足」的方向,不斷叮嚀大家朝此目標努力精進。人心欠缺「誠」,言行就會虛而不實;所以要傳達真實的聲音,喚回誠實之心。

與基金會各處室同仁座談時,上人教眾做事及「帶人之道」:「『禮者,理也』,道理建立在禮節上,平時的言語行動都要戒慎虔誠,以最誠懇的心待人處事,真誠地互愛、疼惜,建立『誠之情誼』。」

「對內,誠之情誼要落實;對外,以誠與情與人互動,帶人要帶出深厚的感情。過去慈濟人一路用愛將這條路鋪得很紮實,鋪的是真實路;現在的時代及大環境,則偏向虛擬的網路世界,我們仍然要真誠應對。菩薩遊戲人間,也要以誠懇的心隨順眾生而遊戲,因為每一個起心動念、言語動作都有因果,都要謹慎。」

聲色柔和 言語謹慎


彼此溝通時,雖然有話直說、就事論事,聲色仍然要柔和,用鼓勵性的語詞代替氣憤指責,心平氣和地提出見解,彙整出處理事務的方法。會說話的人,說的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話語,能感動人心,而非煽動人心;唯有「誠」才能感動人,要說真實的話、做真實的事帶動人。

上人說,口說善法利益他人,如氣候均勻調和,降雨普潤大地;若是徒具知識而缺乏智慧,逞一時快意而惡口傷人,會讓一些不了解或是非不明的人起心動念,阻礙、破壞利益人間的善法,導致社會不安。所以聽話、說話都必須謹慎。

開菩薩網 悲智應對


上人教眾,大家天天聞法,聽法入心,也要用法對治人心之病;法就是理,理則表現在待人接物的禮節上。要用誠與情、理與禮開展菩薩網,讓大家懂得在面對境界時,用智慧與人應對。

「一般大眾對慈濟、慈濟人都是高標準看待,也會以高標準要求在志業體工作的同仁,所以承擔志業的人會更加辛苦。但若感到辛苦、難以負荷,就覺得『不如歸矣』,這些辛苦的事誰來做呢?希望大家愈是遭遇困難,愈要勇猛精進,而且要以慈悲、大忍、大勇的心情去面對。」上人叮嚀眾人身心言行都要戒慎虔誠,有理也要有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