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謹慎因緣 自利利他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夏之卷》

種種業力從「因」而起,
上人教眾時時謹慎觀照自己的身、口、意,莫自種惡因,
也不要在別人的心中種下惡因;
否則因緣牽纏不休,惡因、惡緣不止,
皆是修行的阻礙。

感恩「逆增上緣」


上人說:「即使是無心之過,有心人看了卻會放在心裡,就此種了一顆惡的種子,往後我們做什麼事,別人已有成見,不僅惡待個人,還會遷怒團隊。此等心態轉變,都從一個很小的『因』開始。解鈴還需繫鈴人,在分析了解原因之後,就要從根本化解。」

上人譬喻,他人的言行態度,就如一面照映自己的鏡子,警惕自己切莫顯示引人厭惡的言行態度,而能和顏悅色對待人。所以說,如果能從別人不好的形象中惕厲自己改善態度,那麼對自己態度不好的人,都是修行過程中的「逆增上緣」,真要感恩以待。

唯有感恩心而無怨憎心,才能真正去除煩惱、無明,圓滿自己的人格,這是「自利」;人格圓滿了,自然能與人結好緣、受人信任,讓人樂於親近、接受勸導而改正錯誤,此即「利他」。

斷除「變易生死」


「眾生相很複雜,但是我每天都很感恩,能看眾生相而自我警惕、向善學習。」上人勉眾,知輪迴苦而發願修行,即希望不再受業力牽引而不由自主地輪迴受苦再造業;既要斷「分段生死」,也要斷「變易生死」。

所謂變易,就是觀念、思想的變化;堅持一念清淨道心,不隨人我事相、外境變化而起伏,才能成就自己的品德,接引人同行菩薩道,自利亦利他。

上人說,和修行菩薩道的長時間相較,幾十年的人生微不足道,如何能在長時間的生死流轉中,接續修學佛法、行菩薩道的善因緣,而不是被惡因惡緣牽纏偏失?必須把握此生此世,恆持發願修行的初心,以感恩心化解惡因緣,殷勤累積善因緣,減少來生來世的業障,增加修行的助緣。

有情眾生欲念深重、貪求一切,
求不得則起瞋心,
心靈無明混亂,愚癡不斷造業,
因而輪轉六道。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夏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