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柔軟言行 合和互協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秋之卷》

「以柔軟的言行,誠懇待人,與人建立誠之情誼,讓人人覺得在慈濟道場裡有歡喜自在的感受,就能合心共事。」與海外慈濟人談話時,上人指出,感恩、尊重、愛,就是讓團隊合和互協的「軟實力」。


 圖(左):印尼鐵路傑哈巴魯區貧民窟關懷,陳黃金色師姊(慈宿,妙妙)合十祝福鐵道居民平安順遂。
圖(右):東方市慈濟志工前往印第安村第五所希望小學,舉辦冬令發放關懷,居民雙手合十感恩志工。

圓融處事 軟實力領眾

「我常常說感恩,每一句『感恩』都出自肺腑;因為真誠感恩,自然會相互尊重。」上人表示,大家做慈濟,都是發心想要做好利益大眾的事;人人為大眾而做慈濟事,如同為自己而付出,要有「如同身受」的感恩心。

上人引導眾人思考:「會合大家的力量,做幫助別人的事,就如同幫助我們自己。因為我們很在意慈濟,想要做好慈濟事;但慈濟事就是天下事,只憑一個人的二隻手,做不了天下事。人多力量大,有這麼多人伸出雙手一起來推動,當然應該感恩。」

「心懷感恩,自然會尊重他人;各人看法不同,要提起善解、包容的心,採納正確的意見,並向意見未獲採納的人解釋原因。」上人說,事務的推展,須因人、因時、因地而行,有些人建議的方法,可能當下情境行不通,但或許未來因緣成熟,就是成就好事的好方法;輔導人、為人指出言行錯漏之處,也要適時適地誠懇相談,表達尊重,建立誠之情誼。作為帶動者,要開闊心胸,圓融處事,步步踏實,運用「軟實力」領眾。


悲智相契 誠情化污濁

上人進一步教示:「彼此感恩、尊重,是為了一分清淨無染的愛。抱持這分愛走入人群付出,不受人群的煩惱無明污染,還要從中取得增長慧命的資糧;看見人間的苦難,了解苦難發生的原因,自我警惕不再重蹈覆轍。故云『煩惱即菩提,凡事皆有一體兩面,是啟發覺性或者製造煩惱,都在於一念心;心念一動,會產生無明煩惱,轉一念也可以回歸清淨真如。』」

雖是出於無私大愛,要在五濁惡世為天下人做天下事,也會遭遇許多困難阻礙,上人指出,入人群修行,必須將慈悲、智慧契合,提升啟悲運智、悲智相契的功夫:「蓮花在污泥中成長,污泥池則因為蓮花而美化;惡世裡需要菩薩,污濁的人間方能變得美好。『誠之情誼,人間祥兆』,有誠之情誼,社會才能顯現吉祥的徵兆;建立誠之情誼,污濁的世間才會美化祥和。」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秋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