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守護天地人心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冬之卷》

常見有人發心時歡喜投入,但做得累了,覺得辛苦,就停滯腳步。上人說,「累」是在精神面,只要心裡想著「累」,身體細胞就會跟著起效應,覺得疲累無力;若是真精進,恆持發心立願,願意為天下人、為大地而付出,身體做得再勞累,心裡也是甘願歡喜。
圖左:高雄美濃區規模6.4地震,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搜救人員在斷垣殘壁中發現生還者。
圖右: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志工為等候的家屬帶上口罩,防止吸入灰塵。

發揮良能 老有所用


「要把握身體狀況尚佳之時,對的事情,『做就對了』;難得生而為人,更難得清醒地選擇了正確的道路,豈能半途而廢?」上人期勉慈濟人把握因緣,在菩薩道上精進勤行。

上人剴切教導,慈濟有許多高齡環保志工,日日爭取時間為大地人群付出,還有人是抱病做環保,認為多做一天就多賺一天。老菩薩們感恩有環保站可以發揮生命良能,不再慨嘆老而無用;還會與朋友分享他們的充實生活,以貢獻社會為榮,活得很有尊嚴。

「老人家投入慈濟志工、做環保,把握時間付出,從不喊累。他們為什麼那麼不願意喊累呢?第一,尊重自己的生命,要運用自己的生命利益人群,提升生命價值;第二,大家具有無私的愛心,不只為後代子孫,也為天下人類守護天地人間。」上人勉勵大家學習長者的精神,從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簡樸惜福;要有正確的生命價值觀,不要為了享受而空白度日。

上人並讚歎有些老人家不僅天天做環保,還早起參與「薰法香」,也舉行讀書會共修。「即使此生缺乏受高等教育的因緣,從現在開始努力用功,來生來世也能智慧穎悟,很容易領會老師所教的道理。」

來世資糧 此生累積

人的一生境遇,是依隨過去生造作的業因、業緣,順逆皆是不由自主,若仍懵懂造業,將來又再隨業受報,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之地,或是墮落惡道,無法再得人身。上人勉勵弟子們聞法自修,還要度化他人,秉持與師父相同的心志,協助地藏王菩薩度盡惡道眾生,守在地獄門前,防止眾生墮落。

「記得三十多年前,二位資深慈濟人問我:『您將來會在西方極樂世界嗎?』我說:『我不會去,也去不了。』她們再問:『不然您會去哪裡?』我說:『我會去地獄。』她們聽了大吃一驚!我說:『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我想要去地獄幫忙菩薩度眾生。』她們便說,若是師父要去,也會跟著師父到地獄。很勇敢呢!我又告訴她們:『我們要擋在地獄門前,不要讓人墮落,所以現在就要在人間淨化人心。』」

上人教示,在此大時代,需明大是非;不明是非的人,會在社會上製造惡的聲浪,阻礙善的言行。要訓練自己心胸開闊、心寬念純,在吵雜濁亂的人間修行;也要惕厲自己把握當下,將佛法銘刻於心,莫被無明網纏縛,深陷夢魘難醒覺。「對的事,做就對了」,為來生來世累積福慧資糧,將來因緣成熟之時,就能一聞千悟,一點即通。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五年冬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