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解脫無明網 鋪展菩薩網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春之卷》

「此時此世的眾生無明迷惘,尤其電腦網路傳訊普遍而快速,既能讓人通達一切世間事,也能將人心網住,讓智慧受限無法發揮,迷於網中而解脫不了。」網路訊息發達,無明言語四處流竄,影響人心;上人教大家廣鋪菩薩網,引導心亂無明而迷失方向的凡夫脫離「迷網」。


堅固道心護佛法

圖:新加坡安老院關懷,慈青俯身傾聽爺爺說話。

「網路時代,眾生迷在網路上;但也有人間菩薩以堅定的決心、堅固的道心,鋪展菩薩網,廣布善種子,要讓凡夫解脫無明,轉凡夫成為菩薩。」上人說,凡夫以無明心串連無明網,慈濟人則是以菩薩心結菩薩網;每一位菩薩的真誠發心都是閃亮的珍珠,串連成為珍珠羅網,讓菩薩網在五濁惡世中閃耀光芒。

上人教師兄師姊們不只要道心堅固,並且要能保護佛法、保護道場,宣導佛陀的教理。「資深慈濟人固然有堅定的道心,但若新受證者道心不穩固,就難以再帶動出堅定志向的慈濟人。道心需要長年累月培養、鞏固,並非只靠短短幾天的共修精進就有辦法凝聚。」

深心願力護道心

上人勉眾,生活在人間,不能耽溺於安逸,覺得世間的災禍跟自己沒有關係,其實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眾生都是息息相關的。日日關心天下人、天下事,才能真正建立心靈道場;假如心裡沒有道場,是沒辦法培養道心的。「要號召大家建立心靈道場,總是要設立名目,讓人有一個啟動點,啟發虔誠心。但是虔誠不是只在三、五天的精進而已,法親之間要彼此勉勵,恆持虔誠心、堅定道心。」

上人期勉慈濟人要在無明惡濁的人間,鍛鍊出深心願力。就如蓮花生長在污泥池中,吸收污泥裡的養分而成長,綻放出清淨美麗的花朵,讓污泥池成為吸引人人觀賞的蓮花池;菩薩也要在眾生的無明煩惱中,考驗自己的發心與志願是否堅定?愈是濁惡艱難,愈能加深發心願力,所以無論面對什麼困難阻礙,都要感恩。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春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