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召喚愛心弭天災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秋之卷》


九月下旬,梅姬颱風直撲臺灣,花蓮首當其衝,二十七日清晨就感受到它的威力;中午颱風登陸之前,狂風暴雨橫掃,靜思精舍內的樹木承受不了,或是枝幹彎折、或是連根拔起,放眼望去一片狼藉。上人在早會不捨談及一棵自己親手栽種的老梅樹攔腰折斷,「將近五十年了,雖然近年來它老病纏身,都不開花,可是我很珍惜,也很期待能將它照顧好,卻在這陣風雨中結束了生命。」

「不過,很慶幸也很感恩,花蓮雖然風雨很大,樹木也倒了不少,但是從慈濟人回報的訊息得知,人員大致平安;只要人平安,屋損還可以復原。」

提高警覺、戒慎虔誠,勿心存僥倖



從颱風登陸之前,電視新聞就不斷播出臺灣各地受狂風吹襲的驚險畫面,逾十級的強陣風讓人站不住,機車騎士被風吹倒,還有大卡車、遊覽車被強風吹翻,車上人員受傷。花蓮連續數小時都在大風大雨中;直到下午,颱風結構受地形破壞,強度稍微減弱,颱風中心在晚間從雲林出海。上人感恩臺灣各地大致平安,也擔心福建又要遭遇強風暴雨;得知太平洋海面上又有熱帶低氣壓形成第十八號颱風「芙蓉」,更是憂心不已。

「颱風不斷形成,總是很令人擔心;不要以為經歷多次颱風,總能安然無事,就抱著僥倖的心態,依然故我,恣意妄為,那是不對的。能平安,我們一定要感恩;一旦有颱風形成,就要提高警覺、戒慎虔誠。」

上人有感而發談到,今年的颱風接連形成,是眾生的業力感應了天候!天候不調,是對人們的警示,要趕快再呼喚起人人的愛心:「我們已經有多久沒有呼喚大家付出點滴愛心、匯聚大愛?因為無明風一起,已經有多久的時間,菩薩招生的力量減弱、腳步放慢了?人人的愛心能量都降低了……」

重建信心、喚回愛心,凝聚善與福



「善惡拔河,人人起一念善心,就有一分善的力量;假如連點滴的善心都喚不醒,只是凝聚著不調和的力量,等到災禍現前,才呼籲大家虔誠祈禱,那就太遲了!孔夫子也說,『獲罪於天無所禱』,人若是不順天理、不起善心,就無從向天禱告、祈願平安。」

上人強調,呼籲大家點點滴滴積聚愛心力量,重點不在募得多少款項,而是為了淨化人心,要把道理普及到每一個人的心靈,引導人人回歸正道;人心脫離軌道,就是導致社會不安的亂源。「淨化人心,真的要再啟動!這二年來,臺灣經歷幾次災難,很少看到愛心人士自動付出,大小愛心都慢慢消失了,我一直都很擔心啊!」

「但只是擔心沒有用,還是要建立起每一個人的信心,把會員的愛心、信心召喚回來,召回臺灣愛的魂魄,大家的精神力量要再度提升起來!」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秋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