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修歡喜,傳法利人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夏之卷》

六月中旬上人行腳到宜蘭,
與師兄師姊們溫馨座談時,
勉勵大家日日聞法、歡喜力行菩薩道,
並且與眾合和互協,廣招人間菩薩。
「要讓一般人知道慈濟在做什麼,
就要讓他們有機會和我們一起做事;
唯有親自投入才能了解,
也才會有深刻的體會。」

走入人群,印證佛理


聽到志工於分享中提到「老年長照」,上人表示現今社會,家庭結構不像過去是多代同堂,年長者由後輩在家照顧與陪伴;現在子孫長大後多半外出發展,或是各自成家,親情愈來愈疏離。社區裡獨居長者多,需要鼓勵更多「覺有情人」,去關懷、陪伴、帶動這些老人家。

「『覺有情人』就是菩薩;聞法之後『體解大道』,就要『發無上心』,不僅自己得法歡喜,還要傳法利人。閉門自修,不與人接觸、隔絕一切境界,當然可以讓心境不起煩惱;但若再遇境界,就又起煩惱、造業力,依然墮落惡趣。」

上人說,要真正體會佛法,不只是聽法、理解字詞意義就好,要走入人群,以旁觀者的角度,去了解、分析眾生煩惱的根源,用佛法為人開導、解決困難;對於自己來說,也能從人間事相印證佛法道理,而有深刻的體悟,進一步根除煩惱。如此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地回憶、記憶佛法,佛法就會銘刻在意識之中。

心安踏實,美夢成真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師父講經,是替大家指出一個方向,教委員慈誠會合起來,在原本荒蕪的雜草叢林,開出一條道路。這條道路,要招呼社區裡的每一個人來鋪,不論是關懷老人家,或是疼惜大地做環保,都能夠鋪到社區裡的每一個家庭,帶動起人人的道心,伸出雙手、彎下腰來,將這條道路鋪得平、鋪得直,從凡夫地走上菩薩的道路。」

「要如何在惡濁的人間弘揚大乘法?如何安樂行於菩薩道?佛陀為我們指出四修、四法、三軌:長時修、無間修、無餘修、尊重修;身、口、意、誓願安樂行;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上人說,依三軌、用四修、行四法,則念念連接,時時都在修行,連睡覺作夢也在法中,作的夢是親見佛陀、聞佛說法、得佛授記,而且修行證果,還能為人說法,直至覺悟成佛!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七年夏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