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菩薩因行,成就佛果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冬之卷》

二O一六年底,證嚴上人於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中,為來自中國大陸的慈濟人開示,感恩師兄師姊發大心、立大願,才能一路走過三年的見習、培訓,至今得以受證;尤其許多人為了參加培訓課程,必須跨區域甚至跨省分,屢次長途往返,暫時放下家業、事業,不但未磨損道心,反而鍛鍊出定心、專心與耐力。這群人間菩薩,不分學歷、社會地位與家庭背景,人人都是真誠力行慈濟路。

約定力行菩薩道


「大家經過長時間的見習、培訓,早已下定決心;來臺受證,就是表達出大家的決心、誠意,由我來見證──從今天開始要秉持佛心與菩薩的志願,身體力行菩薩道。」

上人說,眾生都有與佛同等的真如本性,然而迷失已久;佛陀則是經過累世累劫的歷練與考驗,在菩薩道上磨除了煩惱、修除了習氣,最終回歸真如本性。而且佛陀在長遠的修行歷程中,「上求佛道」同時「下化眾生」,自利利人,福慧具足,才能於人間現相成佛。

「相信你我在過去生中,亦曾與佛結緣,所結的是長遠的法緣。雖然共同結緣,但是有人精進、有人怠惰。精進的人,菩薩因行成就了接近佛法的成果;怠惰的人走得慢,甚至有人走岔了路、偏離正道,等到醒覺想要回歸,又要繞一大圈。」

「今生此世,我們圓了過去生結下的緣,來生也不要再脫隊離散,不能再走上岔路。今天我們共同約定:你我同一念佛心、同一分菩薩志向,不只是今生此世,還有來生來世,都要用愛寸寸鋪路。」

堅定信心不退轉


一位殷勤「薰法香」的師兄分享,《法華經》中佛陀為眾弟子授記成佛,很欽羨其因緣殊勝,他認為能接受上人親自授證,也是非常難得的因緣。

上人表示,授記只是佛陀與弟子的約定,弟子能不能履約,會不會中途解約,端看各人的心志。「中途解約」者並非不能成佛,只是距離覺悟成道的時間又會拉長;不曾「解約」者,則是憑著受記時的一念信心,按部就班、老實修行,不偏不倚地走到目的地。

而委員慈誠受證之後,若沒有投入,將委員證、慈誠證鎖在衣櫃裡,等到人生最後,才拿出來對人說:「我也是慈濟委員。」這不是人間菩薩;「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並非受證就能成就道業。

受證要有使命感,認知「從今以後,願走入人群,殷勤聞法,力行菩薩道」,把握行菩薩道的因緣,六度萬行,精進不退。

上人指出,世代人心一直在變,但是佛法經千古而不變,能應時世的變遷而施教化;無論時代如何變動,只要堅持這一念心,菩提大道上精進前行,終能成就佛果。

「佛陀授記,是向我們證明:菩薩道是對的,我們要在這條路上直行,不分心、不偏差,不斷地歷練、成長,直到身在人群中而心念不受人間無明煩惱影響,能歷練出這分道心,必將覺悟成佛。」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六年冬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