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進生活禪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七年秋之卷》

臺中慈濟人於九月上旬返回精舍,隨同常住起居、精進、出坡,體驗精舍修行生活,也體會到佛法道理無處不在,「禪」就存在每一個小小的生活動作裡。舉凡在大寮切菜、煮食,或是在菜園裡耕作、拔草,師父們的一舉一動都展現了對天地的敬意與待人的誠意。

念念虔誠恭敬,滿滿法喜心得


上人說,《地藏經》中提到,為僧眾供齋要虔誠恭敬,在僧眾還沒有食用齋飯或尚未食用完畢以前,洗米水和挑揀出不能食用的菜葉都要放置好,不要棄置於地上;準備好的飲食,在尚未呈獻佛僧以前,不能先吃,這是以「精勤護淨」的行動表達誠心。

同理,精舍常住長年累月以尊敬心對待道侶同修,以及來到精舍的人間菩薩,在待人處事中展現這分尊敬心,做到了「長時修、無間修、無餘修、尊重修」。「這是你們平時聽不到、看不到的法,來到這裡,就能從實際的見聞感受,知道精舍的修行者是如何修行。」

「輪值大寮的常住眾,在處理菜餚的每一道手續上用心、尊重,即因他們是以供養菩薩的心情投入,念念都是恭敬,長年累月不間斷,沒有可以產生煩惱的空檔;大家深入其境、風光入心,有滿滿的法喜與心得,讓我亦感寬慰、欣喜。」

上人表示,大家在精舍隨著常住生活、做事,是在打「生活禪」。「在菜園出坡除雜草,聯想到要為自己的心田除煩惱雜草;修行就要斷除煩惱、疑惑,否則不明道理,如何通達覺悟的道路?挑柴運水無不是禪,喝茶吃飯無不是禪;你們在精舍有此體會,就要帶回家落實。」

清除煩惱雜草,通達覺悟道路


「佛陀只是為我們指引方向,道路要靠自己開闢。凡夫常常被一道屏障阻礙前進的腳步,就如被一整片比人高的荊棘雜木,堵塞了道路,而這道屏障就是我們的煩惱;既然現在已經聽聞佛法、了解道理,方向清楚了,就要依照正確的方向前行。」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大家平時聽法,知道了正確的方向,要突破自己內心的無形障礙,清除心地的荊棘雜木,開出一條大道。菩薩就是開道者,要做一個通達道理的人;要通達道理,就要聽經,才會知道方向,並且下功夫去開道。」

「開闢菩薩道,是自他兼利──我們一面開道,逐步往前進,一面招呼、帶動後面的人跟著整地鋪路。即使這條菩薩道,我們此生開不完,後面跟隨鋪路的人會接著開道;我們也會『再來』,跟著前面的人鋪路,再接棒開道,就這樣持續不斷地拓展這條道路。」

上人期勉眾人:「菩薩道是『六度萬行』,要把握因緣趕快做。你們不只是這幾天在精舍精進,回到居住地還是要投入社區做慈濟,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都要繼續往前走,這就是在開道,同時帶著社區的人鋪路。佛陀已經為我們指引方向,說得很清楚了,我們安心向前走就對了。」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七年秋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