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輪體空』的精神

印尼志工也在短短的時間內,快速地推動四大志業的發展,從印尼大愛臺開播、靜思堂完工到慈濟小學及幼兒園啟用,如今又將建設醫院與大學,上人讚歎,就是因為人人的合和,才能開展開闊的志業成果。

「這些企業家人人合和互協、就地取材,愛的能量會合起來,讓我感動啊!這一群弟子在印尼是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家,他們的精神能量,不只是富有而出錢,最重要的是他們富有那一份法,法入心坎裡,發揮『三輪體空』的精神,這種愛的能量釋放,縮小自己,無相無我相,但是無不相。他們要把慈濟在臺灣的四大志業很像樣地在印尼樹立起來,我說啊,這是超越臺灣,他們的政府與人民都用感恩心支持,我真的很羨慕啊!」

除了有形的硬體建築不斷拓展,印尼志工在社區也不斷啟發起人人心中無形的大愛。一位老先生的妻子因故往生在家中,老先生悲慟地無法處理妻子的後事,大體就在家中置放了七天,直到親戚鄰居發現才協助安排,自此之後,老先生封閉起自己的心與家門,與外界隔離長達六年之久,其後經過通報慈濟人,經過數次的家訪,整整三個月,終於讓老先生相信了慈濟志工。

「三個月,才打破他的疑心、建立互信,志工表達要幫他清掃,他終於點頭願意。很多的志工在家是貴婦也參與其中,還有不少的企業家、慈青……他有一個養子,有精神的疾病,志工們將裡面打掃清淨了,然後清理他們的頭髮身體,變成一個美好的空間、乾淨的身體,同時他有疾病,幫助他療治,就這樣子,這個家庭花了這麼長的時間。」

封閉的心終於開啟,願意接受幫忙的老先生和兒子,在慈濟志工的協助下,有了不一樣的生活,老先生生活能自理,兒子也能幫忙做家務。原本是一位中文老師的他,特別寫下一段話,請志工轉達給上人。

上人感恩印尼志工的鍥而不捨,志工是老先生一家的貴人也是人間菩薩。許許多多海外分享的故事將在大愛臺播出,上人鼓勵人人多看大愛臺,看見天下事,聽聞眾生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