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自修自利」到「入群度眾」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八年冬之卷》

十二月歲末祝福行腳從花蓮到臺東,再從臺東到高雄。行經臺東時看見黃玉女師姊等人,勾起上人回憶:當年毅然離家,與修道法師一起從豐原搭火車南下,先到高雄火車站,再決定搭車往臺東……如今已過五十多年,沿途景物改變甚鉅,當年所接觸的人已經老邁、凋零,但是現在有愈來愈多慈濟人跟著師父走,菩薩隊伍浩蕩長。

曾經,想在太魯閣石洞裡修行


在高雄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敘述與修道法師一起從豐原到高雄、從高雄到臺東的歷程,後來在修道法師俗家二哥的安排下暫住臺東清覺寺。住在清覺寺時,天天聽到一群受雇種薑的原住民開朗說笑,談到花蓮的太魯閣風景很美,於是心嚮往之;後來隨著因緣到了花蓮,也有機會搭車到太魯閣,果然風景優美又幽靜,異想天開地想在中橫公路旁邊的石洞裡修行,並且向退輔會提出申請,還獲得許可。

上人憶道:「從經典看見修行人在石洞裡靜修,所以我也覺得石洞裡好修行。後來北上拜師受戒,再返回花蓮;有次我的師父到花蓮時,我就陪他去太魯閣走一圈,也帶他去看我申請的那個地方。從太魯閣回來以後,我又對他說起要在那個地方修行,他睜大眼睛看著我說:『你敢去那裡住?不可以,修行不可以離開人群孤單一個人,你自己一人住在洞裡太危險了!』於是打消了這個不切實際的念頭。」

後來,走入人群中力行菩薩道


上人再述:「師父當時對我說,修行要在人群中,這句話我從此記在腦海。是啊,行菩薩道也要入人群,無法閉門自修,菩薩道是在人群中成,因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菩薩自度度人,不僅自修自利,也接引人來修菩薩道,這條大道要實際去走、用心去感觸。」

在此場歲末祝福典禮中,並有羅淑珍師姊與同修翁天有師兄上臺分享見證,投入慈濟做志工,導正了師兄的惡習,讓黑白的人生變彩色,讓惡劣的家庭氣氛變得和樂圓滿。上人說,不只是翁師兄因為慈濟轉迷為悟,許多師兄師姊也因為有人走到身邊呼喚、接引,終於找回了自性。

上人教眾,菩薩走入人群中度眾生,受到度化的人要再走入人群去作見證、去度他人,用自己的經驗把迷失的人喚醒,接引回正道,「從迷途走回覺道,還是要有菩薩相伴,才能彼此修正,愈走方向愈明確,這念心愈走愈篤定。」
行菩薩道也要入人群,
無法閉門自修,
菩薩道是在人群中成,
因為『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恭錄自《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八年冬之卷》